DAY 6 

帝王谷→哈姬蘇女王祭殿→門農雕像→拉美西斯三世祭殿(HABU) →騎小毛驢→EATABE HOTEL午餐→路克索神殿→埃及紅茶+水煙體驗→馬車回HILTON→HILTON晚餐

整個埃及行程,我花了最多時間做功課的就是帝王谷!

因為網路上能看到完整資訊的網站並不是太多,
旅遊書上也總是只用兩面篇幅就草草帶過,
我並不希望自己用走馬看花的方式玩埃及,所以很認真的查了非常多資料
欲知詳情請看【帝王谷必看】

想去帝王谷?還是要搭船的!
我們住的Hilton位於尼羅河東岸,所以我們搭船去西岸會比開車來得快
所以一大早我們又搭上小船開始一天的旅程。

DSC_1119.JPG
一大早還沒清醒,船夫的兒子(推測的)就開始勁歌熱舞,歌舞是船上必備的嗎??

果然勁歌熱舞完畢就是收小費時間,埃及真的是MONEY!MONEY!MONEY!

終於實際來到帝王谷,
我迫不及待想一睹帝王谷的內部風采

入口處驗完票之後,第一個看到的就是帝王谷的模型

這裡的模型真的很陽春,不過至少可以理解到帝王谷內的墓穴是向下挖鑿修建而成的

要進入帝王谷,要搭這黃色接駁車

小黃車不斷載著旅客往來於這古老的遺跡
光看到這石壁跟光禿禿的山景,誰能想像這裡藏有絕世珍寶呢?

我們這次參觀3個一般墓穴(KV2.KV6.KV11),還有額外收票的圖坦卡門墓穴(KV62)
一直很期待能一睹墓穴內壁畫風采,好不容易開放可以拍照,怎麼能錯過這個機會呢!
所以我買了300埃鎊的照相票,雖然圖坦卡門墓穴內不能拍照,不過還是很值得!

第一個參觀的是KV2拉美西斯四世(Rameses IV)的陵寢

看到墓穴的簡介圖,就可以知道KV2屬於筆直型的墓穴,是老少咸宜的低難度墓穴,難怪從古代就成為觀光勝地,但也因此被留下許多塗鴉

因為我事前已經有預習過KV2的觀看重點,所以實際看到我在電腦螢幕上所看到的圖像時很感動!

🐊KV2觀看重點:
①Litany of Ra
②通道之書(Book of Gates)
③巨穴書(Book of Caverns)
④Book of Nut 天空之神Nut繪於墓室正上方
⑤巨大花崗岩石棺

入口的長廊壁上刻滿象形文字,每個象形文字都有其固定的顏色很神奇

真的很喜歡一整片象形文字這種規律感,讓人很平靜

隨著壁畫的顏色磨損,才讓人想起這是歷史悠久的古蹟,不然鮮明的壁畫讓人感覺不到時間的流逝

拉美西斯四世的王名圈清晰可見

Litany of Ra刻繪於長廊通道兩側,描述太陽神Ra的各種型態

巨穴書The Book of Caverns第一章

保留非常完整的通道之書The Book of Gates 第四小時

描述因太陽船的航行經過帶來光明,聖龕裡的九個木乃伊躺著等著太陽船通過讓他們復活及進食

上層左邊眼鏡蛇守護的是Lake of Uraei,右邊胡狼守護的是Lake of Life
下層12位時間女神鎮守巨蛇協助太陽船能順利通過

墓室正上方是繪有兩個巨大的天空之神Nut,分別是描述天空之書Book of Nut夜晚之書Book of Night

巨大的花崗岩石棺上雕刻細膩,阿努比斯永遠亡者是最好的守護神

位於墓穴最深處的房間,拱形處繪有眼鏡蛇與禿鷹
右邊是象徵上埃及的禿鷹(Nekhbet女神的化身),
左邊是象徵下埃及的眼鏡蛇(Wadjet女神的化身),
在埃及神話裡稱Nekhbet&Wadjet為"The Two Ladies"
是法老的守護者,上下埃及統一的象徵

這個墓穴不是太長,所以導遊只給我們10分鐘參觀,我們只能跟時間賽跑!
裡面空氣完全不會悶,顛覆我對帝王谷墓穴的想像,我本來以為裡面空氣一定很差
如果想好好慢慢欣賞壁畫的話,10分鐘是絕對不夠的啊,但是跟團只能遵守時間規範
自由行的人真的建議在帝王谷多留些時間,畢竟一趟飛去埃及那麼遠,不好好欣賞壁畫很可惜~

接著參觀第二個墓穴KV6,是拉美西斯九世 (Rameses IX) 的陵寢
這個墓穴構造跟第一個參觀的KV2幾乎一模一樣,只是多了四根柱子,依舊是筆直型墓穴,老少咸宜沒有難度

這個墓穴也是從古代就開放的觀光勝地,因此很多地方都有用玻璃帷幕圍起來避免觀光客碰觸
IMG_1601.JPG

🐊KV6觀看重點:
①Litany of Ra
②死亡之書(Book of the Dead)
③開口儀式
④來世之書(Amduat)
巨穴書(Book of Caverns)

一進入長廊就看到天花板令人印象深刻的星空圖

開口儀式

在古埃及信仰中,狒狒與太陽神相關

巨穴書Book of Caverns第三章

太陽神Ra在眾神守護下搭乘太陽船

墓穴最深處的壁畫,不知道是出自哪一部宗教典籍

拉美西斯九世手持瑪特(Maat)

拉美西斯九世王名圈

其實我本來對這個KV6墓穴沒有特別大的期待,但是結果讓我跌破眼鏡
在這個墓穴內的來世之書(Amduat)壁畫畫風深得我心!
圓滾滾的鱷魚雖然大部分磨損,依舊讓我愛心噴發

頭上插羽毛的這位神祇貌似米奇,怎麼可以這麼可愛
IMG_1616.JPG

脫力系的貓頭鷹也可愛
IMG_1608.JPG

這些動物神雖然都線條簡單,但活靈活現

簡約畫風,是偷懶還是別出心裁就不得而知

第三個參觀的是KV11,是拉美西斯三世(Rameses III )的陵寢

相較於前兩個參觀的KV2.KV6,這個墓穴規模更大更長更深,但依舊是老少咸宜的筆直型墓穴

🐊KV11觀看重點:
①Litany of Ra
②死亡之書(Book of the Dead)
③通道之書(Book of Gates)
④來世之書(Amduat)
⑤盲人豎琴師

 Maat女神鎮守墓穴入口
IMG_1634.JPG

這個墓穴的別名為「豎琴師之墓」,從古代就是觀光景點
盲眼豎琴師在這裡!
入口稍微往前走會看到左右各有四個小房間
豎琴師就在左側最裡面的房間 🎶

一進入墓穴就可以看到左右有許多小房間,不過小房間內的圖案磨損嚴重
這些小房間裡面很多畫的都是陪葬品,讓拉美西斯三世在死後仍能衣食無虞

這裡的Litany of Ra的保存狀態就比較好

天花板的星空也清晰可見

Nephthys跟Anubis是亡者的守護神

拉美西斯三世獻上供品給眾神

來世之書Amduat第四小時

拉美西斯三世王名圈
IMG_1661.JPG

在每個墓穴都有負責檢查照相票的人,因為去年11月開始可以買照相票,所以我想這些守墓員因為少了收小費的來源(以前禁止拍照時,只要給小費還是能拍照),他們開始一直想將我們手中的相機拿走說要幫我們拍照,這樣他們才能多賺一點小費。不過基本上他也不取景,就是亂按,照片效果好不好就看運氣。同團的妹妹看到守墓員幫我拍照,我跟她說給那個守墓員1美金他就會幫你們拍合照,結果後來妹妹告訴我那個人根本亂照,只想草草了事。不過這也是一種埃及文化體驗!

通道之書Book of Gates在這個墓穴裡也看得到

通道之書Book of Gates第七小時

在墓穴的壁畫中常常可見到戰俘或罪人的出現,彰顯法老的豐功偉業

整排Litany of Ra伴隨著藍色星空,看起來很壯觀

參觀完門票可看的三個墓穴,另外一個要額外購票的圖坦卡門陵寢(KV62)



因為不能拍照所以就沒有內部照片,但網路上關於KV62的研究已經非常詳盡,所以其實也根本不需要拍照。

KV62真的很小,如果我是自助旅行去埃及的話,我會選擇將KV62門票的200埃鎊花在再買一張帝王谷的門票(160埃鎊),多看三個墓穴更值得

這次參觀完帝王谷,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跟團就只能進去導遊指定的墓穴,而且時間很有限,不能慢慢欣賞。但是如果一般人只是想要看看漂亮的壁畫,體驗一下古埃及的墓室是什麼樣子的話,這種旅遊方式比較輕鬆也是很不錯。我爸跟我阿姨都覺得很有趣,能看到壁畫就滿足了!(這天我媽待在Hilton,傷兵終於有機會可以睡到自然醒,好好休養一番)

我後來發現跟團的旅客基本上去的墓穴都以KV2.KV6為主,應該是因為墓穴不會太長,參觀起來也沒有危險性,對導遊來說輕鬆很多!
但是KV2.KV6.KV11全都是第二十王朝的陵寢讓我很遺憾~我本來很期待可以看到新王國時期不同王朝的墓穴風格!這三個墓穴風格跟用色真的某種程度上很類似,但是的確是老少咸宜參觀沒壓力沒有錯,所以可以理解導遊的選擇。

參觀完四個墓穴後,我們就此告別帝王谷。
冬天的帝王谷不會熱很舒服,酷夏似乎都會超過50度的高溫,光用想的都覺得窒息!

DSC_1123.jpg


 

♠埃及讀書筆記♠

準備要去埃及了嗎?請看【埃及入門知識懶人包】
想一窺神秘的帝王谷嗎?請看【帝王谷必看】
想看懂壁畫人物嗎?請看【認識古埃及神祇】
想知道符號意義嗎?請看【認識古埃及符號】
有聽過死亡之書嗎?想看懂壁畫必讀【認識亡靈書(死亡之書Book of the Dead)】
墓室裡的壁畫到底有什麼意義?請看【認識通道之書(The Book of Gates)】
想了解埃及人的來世信仰,請看【認識來世之書(Amduat)】
認識墓室壁畫故事,請看【認識巨穴書(The Book of Caverns)】


我的埃及旅遊日誌♬

2018冬季跟團去埃及【行程總覽篇】+【旅行後記】
2018冬季跟團去埃及【跟團住宿篇】
2018冬季跟團去埃及【埃及跟團美食篇】
2018冬季跟團去埃及【埃及印象】DAY 2 初訪紅色金字塔
2018冬季跟團去埃及【埃及印象】DAY 3 吉薩金字塔之騎駱駝驚魂記
2018冬季跟團去埃及【埃及印象】DAY 4 阿斯旺艾西斯神殿+滿天星斗阿布辛貝聲光秀
2018冬季跟團去埃及【埃及印象】DAY 5 阿布辛貝神殿+努比亞風帆船
2018冬季跟團去埃及【埃及印象】DAY 6 帝王谷實記
2018冬季跟團去埃及【埃及印象】DAY 6 路克索東西岸風情
2018冬季跟團去埃及【埃及印象】DAY 7 熱氣球福不福+卡納克神殿
2018冬季跟團去埃及【埃及印象】DAY 8&9 紅海潛水艇+沙漠吉普車飆沙+貝督因人村落
2018冬季跟團去埃及【埃及印象】DAY 10 開羅博物館

 

arrow
arrow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