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有些人會想,
我去年2018年才去過西班牙自由行,怎麼今年2019年又選擇去西班牙呢?

因為西班牙真的很大,是台灣的14倍大,所以完全不必擔心去兩次西班牙會很無聊
我猜我應該還會再去第三次.第四次,因為西班牙真的很好玩!

本來去年就有在考慮今年過年跟團要去西班牙,
但去年突然同學決定要去西班牙+葡萄牙自由行,才提前了我踏上伊比利半島的腳步。

跟團&自由行本來就是非常不同的旅遊型態,
跟團可以比較輕鬆地在交通移動,不必自己規劃路線很方便,加上吃好住好更是超級享受
自由行則是可以按照自己的步調漫遊欣賞整個城市,時間上沒有太多限制,但事前就要認真做功課才行

我們去年去西班牙只造訪了巴塞隆納這單一的城市,光是巴塞隆納就玩了五天還覺得意猶未盡
這次跟團則是由西班牙南部一路玩到中部,最後再回到巴塞隆納
跟團可以跑的景點比較多,加上不必自己照顧行李超輕鬆,是我喜歡跟團的其中一個原因

以前我以為跟團就是腦袋放空空,隨便玩就好,自由行才需要用心規劃事先做功課
但跟團多次之後,我發現用自由行的心態來面對每一次的跟團旅遊會更好玩!

第一次跟團去土耳其的時候沒經驗,任何關於土耳其的資訊我都沒什麼看就傻傻跟去了
雖然也是很好玩,不過真要問我現在還記得多少?我真的可以說都快忘光了~

第二次跟團去俄羅斯的時候,我有比較認真做紀錄,
所以對俄羅斯的這趟旅程比較有記憶,但事前也沒有特別作準備,因此玩得也是模模糊糊

但是第三次跟團去埃及我就下定決心要認真做功課,
我認真研究了埃及各景點我想知道的資訊,也事先對埃及的神話故事及代表符號有基本認知,
我發現聽導遊解說或是自己參觀各個景點的時候都更能融入,
所以對我來說,跟團去旅行反而是更能深入了解該國的方式。

自由行的時候,光是要安排住宿跟查找交通路線就必須花非常多精力,
所以基本上對於每個景點我就不會特別深入做功課,反而自由行時我比較走馬看花,
因為安頓好自己的民生必需條件已經讓人筋疲力竭。

但跟團去旅行時,不用花心思自己訂旅館,
也不用自己查找路線,更不用煩惱每餐要吃什麼
省下來的時間我就可以用來研究每個行程會去到的景點之地方特色,
反而對旅程會有更深刻的記憶!

這次是第四次在過年期間參加華友旅行的團,
雖然每次都所費不貲,但都讓家人和我度過很愉快的春節假期
尤其這次碰到的團員都非常好相處,真的很幸運~

這次跟領隊RAE阿姐也是非常有緣,她竟然跟我爸同一天生日,而且跟我媽一樣吃素,所以整趟旅程我家好像多了一個大姐一樣,RAE阿姐也說這次帶團像回娘家一樣 🤣

這次參加的是 再現 西班牙11日 的行程,
從桃園出發的班機是晚上十點多的班次,加上最後一天完全在搭飛機,
所以去頭去尾實際上是玩9天

1/29~2/8行程如下:
 DAY 1 
台北
 ✈ →伊斯坦堡ISTANBUL

 DAY 2 
伊斯坦堡ISTANBUL
 ✈→馬拉加MALAGA→🚌格拉那達GRANADA

🏰 入住 HOTEL ALHAMBRA PALACE 阿爾罕布拉宮酒店

 DAY 3 
格拉那達GRANADA→🚌178KM 隆達RONDA→🚌130KM 塞維亞SEVILLA

🏰 入住 HOTEL ALFONSO XIII 阿方索十三世酒店

 DAY 4 
塞維亞SEVILLA-
🚄 AVE 觀光客艙-哥多華CORDOBA

🏰 入住 HOSPES PALACIO DEL BAILIO 柏麗奧宮酒店

 DAY 5 
哥多華-
 🚄AVE 觀光客艙-皇城CIUDAD REAL-🚌118KM 托雷多TOLEDO

🏰 入住 HOTEL EUGENIA DE MONTIJO 歐仁妮皇后酒店

 DAY 6 
托雷多TOLEDO-🚌161KM 塞哥維亞SEGOVIA-🚌91KM 馬德里Madrid

🏰 入住 THE WESTIN PALACE 馬德里威斯汀皇宮酒店

 DAY 7 
馬德里Madrid

🏰 入住 THE WESTIN PALACE 馬德里威斯汀皇宮酒店

 DAY 8 
馬德里-
 🚄AVE 頭等艙-巴塞隆納BARCELONA

🏰 入住 BARCELONA MANDARIN ORIENTAL 文華東方酒店

 DAY 9 
巴塞隆納BARCELONA

🏰 入住 BARCELONA MANDARIN ORIENTAL 文華東方酒店

 DAY 10 
巴塞隆納BARCELONA
 ✈ →伊斯坦堡ISTANBUL

 DAY 11 
伊斯坦堡ISTANBUL
 ✈ 
→台北


 旅行後記 

交通方式多元舒適
這次走的行程是由西班牙南部開始一路玩到巴塞隆納,交通安排我覺得很理想👍

除了一般的遊覽車拉車之外,搭配體驗搭乘西班牙國鐵RENFE的舒適旅程,不用自己拉行李又能體驗鐵道之旅,輕鬆又愜意❤
西班牙的遊覽車品質也很好,跟去年埃及的品質差超多......無論是座椅舒適度或是車體整潔性,西班牙的遊覽車都很棒~

住宿品質佳
住宿因為過年加價,所以全部升級為五星級酒店,住宿品質當然有一定的水準
華友安排的住宿基本上都算是很有當地特色的酒店,地點基本上也都安排在市中心或是古蹟景點旁,每天行程結束後還有力氣想在酒店周圍走走逛逛也都不會無聊!
在馬德里跟巴塞隆納住的是國際連鎖的知名酒店,品質跟服務自然不在話下;
在西班牙南部住的阿拉伯宮殿風格酒店也很令人印象深刻,住在酒店像在住博物館或美術館,每天探索酒店都成為一件令人期待的事❤

風味餐體驗
用餐的環境都很有特色,餐點的口味合不合就見仁見智,但至少每天都是飽到沒空吃零食,所以不用怕餓肚子!
西班牙的餐點量都很大,或者應該說華友不管在哪個國家給的餐食量都不手軟,每一餐都一定是前菜+主餐+甜點一應具全。
餐餐都有提供酒水,不過我們這團三分之二的人不喝酒,如果能將酒水錢用不同的方式回饋到我們身上我會覺得比較貼心~
這次有四餐是自理,雖然可以自由選擇想吃的東西體驗當地風情是很好,不過會比較適合習慣自助旅行的人。

領隊風格決定該團特色
之前三次跟團都是有當地的導遊,領隊只是擔任輔助的角色,但在西班牙沒有每天固定的隨團外語導遊,基本上領隊就是整團的支柱與靈魂,所以這次西班牙跟團之旅是個新體驗!
華友的西班牙團除了每個景點的時間有限制之外,其實意外地很像自由行的風格,有不少自由時間可以利用,是屬於老少咸宜的行程安排☆
這次的領隊RAE阿姐真的就是個爽朗的大姐姐,對於行程掌控其實很鬆,應該就是一個無為而治的概念。
正好這次的團員大家真的都超乖超準時,加上過年期間都是家族旅遊,每家都有年輕人會負責照顧家中成員,所以這種模式行得通,不然應該會有點辛苦
😅

耳機收訊很差
這次最讓人困擾的就是耳機接收器訊號真的很差
 😩
華友應該要考慮一下耳機接收器的品質是不是要重新調整一下,因為前幾年我覺得耳機收訊都還OK,但今年西班牙這次品質真的很差!
跟RAE阿姐反應當下也是無法做出任何改善,所以到後來整團很多人都乾脆放棄聽講解這個選項,因為就算戴著耳機也只是一直聽到雜訊聲,完全失去戴耳機的初衷。


結束了11天的旅程,有些你可能會想知道的問題,我在這裡自問自答一下

➷冬天的西班牙會冷嗎?
我們這次走的行程是由西班牙南部開始一路玩到巴塞隆納,在南部的時候氣溫大約都落在7℃上下,早晚氣溫會較低,大概跟台北寒流來的時候冷度差不多。
到巴塞隆納之後溫度漸漸攀升,大概溫度可以來到13℃以上,出太陽的時候堪稱溫暖。
因為室內都有暖氣,所以真的不建議穿厚毛衣。我自己基本上都是裡面穿很薄,外面搭厚外套,再搭配圍巾手套就很OK
怕冷的話建議戴帽子,而且穿上保暖的襪子,這樣至少腳底暖和就會溫暖許多~
出門前我們有先查氣象預報,看溫度落在0~15℃區間,覺得好像以歐洲來說不會太冷,我自己也是覺得還好不會太冷
但同團的阿姨有比較怕冷的就會覺得自己帶的外套不夠力,所以如果真的很怕冷請還是要準備一件很夠力的大衣外套!不要輕忽10℃的威力~
因為西班牙濕度相較歐洲其他國家算高,很容易感覺到涼意
提供一下我自己每天的穿搭,大家可以做個參考

▼白天出太陽的時候連外套都可以不要穿

➷整趟行程有購物時間嗎?
在馬德里與巴塞隆納都有自由時間,但馬德里的自由時間比巴塞隆納充裕,如果想買名牌的話店家也比較集中,所以建議如果可以的話集中火力在馬德里買一買不要猶豫,免得到巴塞隆納沒時間只能捶心肝!
其他鄉下小鎮比較有自由時間的大概是哥多華CORDOBA,想買一點紀念品或是藥妝店的產品都可以把握機會,價格會比馬德里跟巴塞隆納低一些~
西班牙因為只有指派領隊,並沒有每天都有隨車導遊,因此也不會有車上販賣紀念品賺小費的機會,這是跟我之前去過幾個國家比較不同的。所以要買紀念品要自己去店裡找,不能等導遊賣給我們~

➷西班牙有推薦可以買什麼嗎?
去年在巴塞隆納買了范冰冰推薦的XHEKPON CREMA脖紋霜之後,覺得物美價廉送禮自用兩相宜,所以這次就再購入了脖紋霜
定價是€7.95,每間藥局賣價都不同,從€6~9都有人賣,所以大家可以自行斟酌購買
順道一提,我們團員有人買到最便宜€6的是在哥多華的藥妝店,我第一天在格拉納達看到€7.5就下手了......
XHEKPON CREMA脖紋霜


▼KOKUA 芭蕾舞鞋

這間鞋店全都是平底鞋,尺寸從33-41應有盡有,價格依材質不同,約€50~120區間
尺寸沒有半號,只能用鞋墊調整
我自己買了一雙,因為是真皮材質,所以覺得真的是還不錯,但當然還是不及球鞋來得舒適啦......
領隊阿姐在這間鞋店失心瘋買了6雙以上的鞋子,愛買鞋不愧是女人的天性♡
▼Torrons Vicens 西班牙糖果店


跟台灣的牛軋糖類似,店裡都有提供試吃,大家可以試吃後再決定要不要購入
我自己最推薦的是這款圓片杏仁糖,裡面是一片一片分開包裝的,杏仁味很香濃,屬於酥脆口感



▼Purificacion Garcia 西班牙摺紙包
Bolso shopping Origami
是西班牙當地的品牌,跟三宅一生的BAOBAO有點類似,但是物美價廉,想買一個實用的好包預算也不多的話,建議可以參考這個品牌☺

➷要換多少歐元現金呢?
說明會的時候領隊RAE阿姐有說不需要換太多,大概一人250歐左右就很足夠。這次實際的經驗是,的確真的不需要換太多歐元,因為基本上很多店家都可以刷卡!這次的行程總共有四餐要自理,所以以每餐20歐元做基準來抓的話,加上吃點小點心,買一些紀念品,就我個人而言,我推薦換150~200歐元就很足夠了~因為超過50歐的就刷卡就好,小額再直接用現金支付。如果你不愛購物,只愛拍照跟看風景的話,那我覺得其實就算只換100歐元都夠,因為餐廳基本上都可以刷卡,如果紀念品也不太買的話,現金真的會用不完~而且帶太多現金在身上只會讓自己更緊張!

➷西班牙治安很差嗎?
在西班牙南部的時候,因為去的景點大多是鄉下地方,所以人潮不會太密集,基本上算是很安全。
進入大城市馬德里與巴塞隆納之後,因為人變得很多,RAE阿姐也一直叮嚀大家要小心財物,隨時提高警覺。
就我自己去了兩次巴塞隆納的經驗,真的是不要走暗巷,不要搭地鐵,基本上我覺得都還好,沒有像大家說得那麼恐怖,只要不要跟陌生人靠太近,陌生人搭話也不要隨便搭理的話,基本上是可以全身而退的~
馬德里的太陽門附近也被說比較亂一點,類似台北的西門町鬧區的概念,的確是年輕人比較多一些,不過晚上走在街上因為也還是有人潮,所以不會覺得太恐怖。但晚上還是不要一個人落單比較保險。

➷會要走很多路,對家中長輩而言是能負荷的程度嗎?
我相信很多人帶家中長輩出門會選擇跟團的形式,因為真的輕鬆很多。
這次我也是跟爸媽還有小阿姨一起旅行,整趟行程中比較棘手的大概就是隆達RONDA的行程,因為有非常多爬上爬下的行程,對於平常不太運動的長輩而言會有點辛苦。
所以如果真的沒有信心或不想走那麼遠的話,隆達峽谷的行程建議跟領隊諮詢一下,看能不能只參加部分行程,或是有什麼其他的安排會較為妥當。畢竟出門玩,過於勉強本來就不是好事!
其他像是在塞維亞的大教堂,就可以自行選擇要不要爬上希拉達塔,屬於比較有彈性,我家長輩們就都沒上塔。

➷退稅會很麻煩嗎?
去年去西班牙的時候,因為是在阿姆斯特丹轉機,所以是在阿姆斯特丹機場退稅。這次純遊西班牙,因此我們在巴塞隆納機場退稅。
根據我往年在歐洲退稅的印象,無論是在巴黎或是在阿姆斯特丹,都必須等候大排長龍的隊伍蓋海關章才能退稅。
但這次在巴塞隆納機場竟然只要掃瞄條碼就可以退稅!讓我超驚訝的~退稅流程整個變得非常簡化節省時間❤
從2018年8月起,西班牙退稅沒有門檻,不過退稅都會收取手續費,所以如果小額消費的話大家可以自己斟酌退稅是否划算。
我這次總共拿到三家公司的退稅單:GLOBAL BLUE.INNOVA TAXFREE.PLANET TAXFREE
GLOBAL BLUE的退稅速度最快,大約兩週就已經退到信用卡內。可由這個網站退稅追蹤器查詢退稅進度


PLANET TAXFREE退稅需要30天,可由這個網站點選TRACK MY REFUND,輸入退稅單號即可查詢(約20天已退到信用卡內)

INNOVA TAXFREE比較麻煩的是不能輸入退稅單號直接追蹤進度,要在購物前就先下載好APP註冊會員,然後購物後請店家掃描你的會員條碼,之後才能在網路上直接追蹤退稅進度。所以到目前為止我還是不知道我的退稅進度,這是唯一一家比較謎樣的退稅公司。
退稅進度:回國後過了兩個月依舊沒收到退稅,我試著寫信給INNOVA TAXFREE查詢退稅進度,這似乎是唯一可以查詢退稅進度的手段,超級不方便...... 寫完E-MAIL寄出後,過了一個月依舊石沉大海毫無音訊,我只好再寄一次E-MAIL給INNOVA。這次過了兩個禮拜,終於有人回信了!回信的內容是會幫我查退稅進度,讓我稍微安心一點。
又再過了一個月之後,我終於收到了退稅款項!所以我總共花了四個月才拿到退稅款項~

所以如果你很幸運在出國前就看到這篇文章,購物的店家也正好利用這間退稅公司的話,請務必先下載一下INNOVA TAXFREE的APP,這樣可以即時追蹤退稅進度想必會更方便!


機場退稅流程如下:

①抵達機場前,請先將退稅單填好
首先要決定好要退到信用卡還是領現金呢?基本上退這麼多次稅,我都會選擇退到信用卡這個方式,因為比較省時省力,也很少有差錯。
決定好要退到信用卡的話,請在退稅單上填入信用卡卡號,不一定要跟購物時刷卡用同一張卡,可以自由選擇卡片,只要確認卡號正確無誤即可。 
其他資料怎麼填呢?基本上很多店家現在在店裡就會幫我們輸入護照資訊,因此只需要自行填寫e-mail及地址,最後簽名即可!


雖然退稅公司總共有三家,不過填單方式是大同小異,重點就是要退稅的信用卡卡號要寫正確!並且要記得署名
②到機場後找到退稅區,用機器掃描條碼
只要退稅單上有DIVA字樣就可以用機器掃描


▼只要將條碼對準機器就可以掃描,照片中灰色的就是掃描機,連護照都不用檢查

掃描機器可選簡體中文,相信大家使用上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就算真的不會用,旁邊也有可提供協助的工作人員,無須擔心!
掃描完後只要顯示打勾狀態就可以繼續掃描下一張,直到手中全部退稅單都掃完即可。
如果有機器掃不過的狀態,才需要到海關櫃檯做人工查驗
③將退稅單放入信封
退稅時店家會給我們一個信封,同一家退稅公司的退稅單裝在同一個信封即可,不需要拆成很多封。
建議在封信封前,將所有的退稅單拍照存證,條碼跟退稅金額要拍清楚,這樣到時候要追蹤退稅狀態才有憑據。
信封封口需要一點水,所以如果手邊有一點水的話會比較方便!
切記:因為掃描完條碼可能會有點手忙腳亂,所以如果退稅單很多張,而且分散於三家退稅公司的話,放信封的時候一定要對好公司名稱再放!
④將信封投入郵筒
退稅公司有很多家,除了GLOBAL BLUE有自己專屬的藍色信箱之外,其他家一律投入黃色郵筒即可

➷土耳其航空升等商務艙值得嗎?
這是我們第一次挑戰歐洲線升級商務艙,來回升等商務艙大約加價5萬左右,長途飛行可以躺著睡真的超級棒~
而且土航商務艙機上有免費WI-FI可使用,連YOUTUBE影片都跑得動!
我們這次只有台北-伊斯坦堡長程段來回升等,伊斯坦堡-西班牙短程是經濟艙,如果要兩段都升等價格就又不一樣。
不過歐洲短程其實坐經濟艙也就足夠,睡一覺就到了~


▼可惜電視螢幕距離有點遠,眼睛不好的人大概看不清電影字幕(這是什麼奢侈的煩惱)

▼用餐時會附上LED小蠟燭,有點浪漫

不用怕餓肚子,隨時有點心可以吃

▼伊斯坦堡的貴賓室真的非常豪華讓人大開眼界!食物選擇多,整體設計很有空間感~

▼現做烤餅

▼土耳其甜點

▼土耳其紅茶,喝了讓人懷念起土耳其之旅

▼現煮義大利麵

▼橄欖種類超多

▼土耳其街頭常見的類似貝果的麵包

▼竟然還有高爾夫球揮桿區

▼電影院,還有爆米花,有人在裡面躺著睡覺超享受

土航的伊斯坦堡貴賓室不愧是土航的王牌,非常值得去體驗一次!

♬我的西班牙旅遊日誌♬
2019冬季✈跟團去西班牙 【行程總覽篇】+【旅行後記】
2019冬季✈跟團去西班牙 【五星飯店住宿&早餐篇】

2019冬季✈世界遺產巡禮 【西班牙篇】​​​​​​​
跟團去西班牙為何選擇華友旅行社及行程?(內有四家比較)
2019冬季✈跟團去西班牙 DAY 2【安達魯西亞篇】格拉納達全紀錄
2019冬季✈跟團去西班牙 DAY 3【安達魯西亞篇】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
2019冬季✈跟團去西班牙 DAY 3【安達魯西亞篇】隆達古城漫遊
2019冬季✈跟團去西班牙 DAY 4【安達魯西亞篇】塞維亞風華-探索最美西班牙廣場
2019冬季✈跟團去西班牙 DAY 5【安達魯西亞篇】哥多華歷史古城拜訪清真寺+皇宮探險
2019冬季✈跟團去西班牙 DAY 6【馬德里近郊篇】托雷多古城絕景
2019冬季✈跟團去西班牙 DAY 6【馬德里近郊篇】塞哥維亞水道橋風情
2019冬季✈跟團去西班牙 DAY 6 【馬德里篇】佛朗明哥表演+太陽門周邊夜拍路線推薦
2019冬季✈跟團去西班牙 DAY 7 【馬德里篇】馬德里皇宮+逛街路線推薦
2019冬季✈跟團去西班牙 DAY 7【馬德里篇】普拉多美術館特輯
2019冬季✈跟團去西班牙 DAY 8【巴塞隆納篇】畢卡索美術館
2019冬季✈跟團去西班牙 DAY 8【巴塞隆納篇】米拉之家+城堡公園
2019冬季✈跟團去西班牙 DAY 9【巴塞隆納篇】奎爾公園+聖保羅醫院
2019冬季✈跟團去西班牙 DAY 9【巴塞隆納篇】聖家堂
2019冬季✈跟團去西班牙 DAY 10【巴塞隆納篇】加泰隆尼亞音樂宮+孟特惠克山丘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