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年本來已經計畫了要跟同學去香川玩,偏偏遇上華航大罷工那一天
訂好的機票跟住宿只能泡湯
那時候就下定決心我下次去香川一定要去到金刀比羅宮才行!

這次我跟我姐的放風之旅因為直飛高松,
終於可以一償我想去金刀比羅宮的宿願!

因為先去出雲.岡山,所以只留了半天的時間給香川高松,也就是晚班飛機前的時間。

時間有限,所以我們捨棄了有名的栗林公園,只留下金刀比羅宮這唯一行程

我們從高松築港出發,搭乘琴電到琴平站,車程約1小時
開往琴平的班次一個小時只有兩班,回程也是一個小時只有兩班,所以要抓緊時間才不會錯過飛機

▼我們買了琴電一日券,票價1230円,有兩種票面,一種是我們選的泡泡先生,另一種是海豚

▼沒能搭到泡泡先生車廂真是太遺憾
バーバパパ号
▼連車窗跟裡面都好可愛啊❤❤❤
「ことでん一日フリー切符」的圖片搜尋結果

 金刀比羅宮 (ことひらぐう)
官網:http://www.konpira.or.jp/
關於金刀比羅宮的小知識

被暱稱為「こんぴらさん」的金刀比羅宮座落在標高521公尺的象頭山腳下,境內供奉的是大物主神和崇德天皇,自古以來就以保佑海上安全、五穀豐收等聞名,因此許多造船廠在新船下水前會先來祈求平安。
金刀比羅宮最著名的就是參道總計有1368階石階,到御本宮是785階,再繼續爬583階就會抵達奧社
儘管參拜需要些體力,但每年還是吸引超過400萬人前來參拜,是全國知名的能量聖地,也是自古以來許多日本人心目中「一生一定要去朝聖一次」的重量級景點。

▼抵達琴電琴平站之後,往右走就可以看到金刀比羅宮參道

▼順著指標走,很快就會走到熱鬧的商店區

▼很多店家都有提供登山杖,山下的大多免費,登上階梯之後有些要收費,取用前要看清楚

登山標準裝備-登山杖
不過其實店家提供的免費登山杖通常都不太好用,我姐到後來其實根本沒有用,一直呈現像是提著一把雨傘的狀態,反而有點負擔。所以大家可以自行斟酌是否有要拿登山杖的必要性~

▼開始無止盡的階梯

▼偶爾會出現告訴你這是第幾階的石碑

▼這裡是第365階「大門」

我跟我姐就在大門分開,我自己繼續努力往上爬
因為我們12點才到琴平站,回程最晚必須要搭上14:13的車才趕得上利木津巴士去機場。
我姐怕她就算爬得上去也來不及下來,所以就決定讓快腳妹妹,也就是我,獨力完成我的金刀比羅宮參拜心願
我繼續努力爬到御本宮

▼進入大門之後會看到五個撐著大傘的攤販,所謂的「五人百姓」,經過特別許可才能在這邊賣糖,五家賣的東西都一樣,就是「加美代飴(かみよあめ)」

當下沒有想買的感覺,只想趕快走到本社。不過回來之後寫網誌的時候看到日本網友的加美代飴開箱文,覺得好像頗有趣
▼原來加美代飴是柚子口味的黃金糖,一包裡面有六小片,還有附一個金色的小槌子讓你可以敲碎吃,很特別。

ame3.JPG

其實過了大門之後,我反而覺得階梯沒有參道商店區來得難爬,平坦區域還不少,沒那麼辛苦
▼從大門開始150公尺左右的石板路稱之為「桜馬場」,兩側到春天會開滿春意爛漫的櫻花

▼429階抵達桜馬場西詰銅鳥居,右下角是金刀比羅犬銅像

下山的人神清氣爽地拄著他們的登山杖,一派輕鬆

▼金刀比羅犬銅像

金刀比羅犬的小故事:
江戶時代庶民被禁止旅行,但唯有參拜神社廟宇是被允許的。去神社參拜是非常重要的事,日本人一生一定要去一次「伊勢神宮」參拜。除了伊勢神宮外,金刀比羅宮與東西本願寺也是非常熱門的參拜目的地。但江戶時代交通不便,無論要去上述哪個神宮寺廟參拜都是非常辛苦的旅程,因此衍生出「代為參拜」的職業,將參拜的工作交給習慣旅行的「代參」。而「代參」不侷限於人,有些飼主會將旅途所需之經費及祈禱文裝袋掛在愛犬脖子上,交給狗狗代為去參拜。狗狗會得到一路上路人們的協助,順利完成代主人參拜的重要任務。完成金刀比羅宮代參的狗兒就稱之為「金刀比羅犬」♬

▼銅鳥居旁邊是神馬「月琴號」的馬廄,記得拍照不可以開閃光燈,也不要騷擾神馬

繼續往上爬

▼走到第500階有一間「神椿」,是資生堂開的咖啡廳,可入內用餐或享用聖代

▼往下走似乎別有洞天,有空的人不妨下去走走看看(照片取自「神椿」官網

▼如果不是因為趕時間,真想一嘗神椿的聖代啊

▼先經過祓戸社前銅馬,旁邊有手水舍,參拜前要先淨手以表敬意

▼接著就會抵達位於628階的旭社,我那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沒有拍到旭社,只能借用網路照片
金刀比羅宮・旭社

▼之所以沒拍旭社應該是因為看到這個標誌,我很明確知道旭社並不是我的最終目的地

▼御本宮就快到了

▼終於抵達位於785階的御本宮!因為直拍正面好像對神明不敬,所以我們拍側面或遠遠拍就好

金刀比羅宮正確的參拜方式:兩拜兩拍手一拜
圖解請看拝礼作法

▼御本宮旁邊是展望台,可以眺望瀬戸大橋及讃岐富士

▼金刀比羅宮最特別的就是這個幸福的黃色御守+金刀比羅犬的組合,因為之前朋友有送過我,這次我就沒買。不然這麼可愛一定是非買不可的~

▼御本宮旁邊還有可愛的金刀比羅犬籤可抽,喜歡試手氣的人不妨試試

▼礙於時間關係,奧社參拜就留待下次再來挑戰
奥社まではさらに583段!(合計1,368段)

▼回程的路是另一條,以疏散參拜人潮

▼我繼續趕路,要趕回山下跟姐姐會合

▼秋天的大自然像畫布一樣充滿各種顏色很美麗♬

▼由上往下看很有成就感,覺得自己真的很努力了

▼石碑告知此地與琴平站的距離

▼爬了好一陣子,我跟姐姐終於會合,繼續朝山下邁進,突然被參道旁香甜的味道吸過去

▼現做的石松まんじゅう,是像人形燒一樣的紅豆餡,現烤外皮味道就像蜂蜜蛋糕,口感酥酥的很美味,讓參拜的旅客能稍微解饞一下


可能我們爬山爬得很餓,吃了まんじゅう(饅頭)覺得超美味,當下就買了饅頭跟煎餅回家
但後來回台灣吃的時候,饅頭皮就嫌乾了一點,還是現場現烤好熱熱地吃最美味❤

回到平地,店家變多,人潮也變多了

▼有旅人買了斗笠來戴,超有修行感

▼介紹一個香川的名產:「おいりソフト」

所謂的「おいり」就是古代女兒出嫁時要吃的米果點心,是香川特有的鄉土名物
丸くて、彩り豊かな「おいり」。西讃では、古くから婚儀に欠かせない菓子として多くの人に配られる
乍看之下直覺那一顆顆彩色小球應該是給螞蟻人吃的,想必甜到不行
但實際一吃之下,那小球是不甜的米餅,配著霜淇淋吃意外地完全不衝突,反而很爽口!
推薦大家去香川一定要試試看這馬卡龍色系的夢幻甜品❤

吃完點心,我們的時間也差不多了,慢慢散步回琴平站,結束短暫的金刀比羅宮朝聖之旅

 金刀比羅宮參拜所需時間 
從琴電琴平站出發,要順利爬上御本宮再重回車站,再稍微逛一下商店街的話,最快也至少需要2個鐘頭
如果想挑戰上到奧社,那更是至少要有3個鐘頭才夠用!

下次如果有機會再訪香川,我會考慮住一晚在琴平這區,這附近有不少溫泉旅館。
如果住在這區,至少預留半天給金刀比羅宮,就可以邊走邊逛慢慢爬上御本宮,好好享受一下這悠閒又莊嚴的氣氛。
慢慢走的話,其實想完成金刀比羅宮的參拜並不會太困難,因為階梯其實都還算平穩好走,需要的只是時間而已。

這次香川之旅點到為止,下次有機會再深度探索四國有趣的景點♬


想知道如何安排島根之旅嗎?請看出雲之旅如何規劃?
想知道在出雲可以玩什麼嗎?請看
【行程篇-出雲エリア】出雲大社+出雲賞楓
想在猶豫去出雲不知道要住哪嗎?請看【出雲住宿篇】ドーミーイン出雲(DORMY INN IZUMO多美迎出雲飯店)
有考慮去松江花鳥園走走嗎?請看【行程篇-松江エリア】松江花鳥園(フォーゲルパーク)+宍道湖(しんじ湖)夕陽

想知道怎麼去足立美術館跟參觀建議嗎?請看【行程篇-安来エリア】足立美術館
不知道去岡山該住哪裡嗎?請看
【岡山住宿篇】ホテルグランヴィア岡山(岡山格蘭比亞酒店)
有考慮去倉敷走走嗎?請看【行程篇】倉敷記行
還在考慮去高松不知道該住哪嗎?請看【住宿篇】高松站-JRクレメントイン高松(JR CLEMENT INN TAKAMATSU)
去香川一定不能錯過的景點是哪裡?請看【行程篇】金刀比羅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